提升學生國際商務能力與全球移動能力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升學生國際商務能力與全球移動能力

一、發展產學個案教學與研究聯盟與舉辦2014國際個案研究座談會 本校成立「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近3年已經舉辦2011、2012與2013共3屆的座談會,均邀請國內外的實務專家、學者蒞校指導,並將持續與國立新加坡大學(NUS)、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北伊諾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合作與交流,旨在推廣「發展產學個案教學與研究聯盟」並希冀能將活動擴及到更多的學生主動參與,故進而一步規劃舉辦「2014國際個案研究座談會」。本跨國計畫初始之規劃為:提供給包括明志科技大學的教職員與及其他國內高等教育之教師嶄新的教學與方法,此外,此計劃並規劃彙集所有已發展完成的個案,繼續執行「發展產學個案教學與研究聯盟」之計畫,希冀能利用跨國合作與交流的機會,藉此學習他校的作法,發展本校之教學個案與研究。規畫將邀請NUS大學潘善琳教授領導團隊與本校產學個案中心的老師共同帶領研究生針對國內個案加以研究,期待能將產業個案研究成果發表至國際期刊,達到國際宣傳的效果。

 

、推廣交換師生與舉辦跨國合作暑期課程 本校自95年度至今均安排同學赴美、瑞士、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上海、成都、重慶、廈門等地區)工讀,102年前後共有116名同學至海外工讀實務實習,學校並配合提供74門遠距教學提供同學選修,共計有2338名同學選修。除了延續本校拓展海外工讀單位的腳步,期待能讓同學更熟悉多元的文化,本校已經與美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Springfield (UIS)與Robert Morris University (RMU),洽談2014年國際交流與合作活動,期待能發展出締結姐妹校、交換學生、雙聯學制、交換教授等國際交流計畫。在103年將持續推廣海外工讀實務實習與暑期跨國合作課程的安排,並將陸續邀請國外學者蒞校演講與授課。

 

三、鼓勵學生積極社會參與並透過國際交流活動行銷台灣 本校近年來透過服務學習,鼓勵學生積極社會參與,包括參與國際志工活動與招待其他團體的國際學生蒞校活動,並利用此機會已發展出與其他國家的青年學生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本校特別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倫理的養成,以經營管理系與研究所為例,近5年來每年舉辦企業倫理的實踐成果發表會,今年更以「社會企業」為主軸,帶領學生思考社會關懷、商業模是等面向的問題。並深覺要發展國際化應該就從發展在地文化開始,這句話點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契機與利基市場的擴展,102年已經以泰山區「娃娃博物館」與三峽區「藍染文化」為兩大議題,從社區產業永續發展為主軸,舉辦國際交流機會,未來將持續以新北市的特有文化推銷給國際學者與學生。 持續去年「社會企業的議題」,今年將與喜憨兒福利基金會、台灣科技大學共同舉辦「跨界多元新視界-2014社會企業發展方向國際論壇」,期待能向國際學者介紹國內文創、社會企業之發展與現況,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關鍵字:產學個案教學與研究、個案研究國際座談會、海外參訪與工讀實務實習、跨國合作教學模式、社會參與、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