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菁英論壇活動(G100)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兩岸菁英論壇活動(G100)

活動內容摘要

全球人口結構老化,高齡產業市場將明顯成長,預計2014年全球養生照護市場可達4兆美元,2015年我國高齡產業市場也高達6300台幣億元。我國早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本計畫整合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經營管理系暨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視覺傳達設計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機械工程系之機電與力學團隊、長庚醫院醫學團隊、長庚養生村照護團隊、長庚護理之家,建構以管理暨設計學院為研究核心之「跨領域協同設計團隊」,希望積極且有效率的結合消費者行為、醫療照護、高齡社區、產品介面、數位科技、智慧化系統、工業管理、生活型態、人因工程、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與知識管理等研發能量。

21世紀,人類已大步邁向地球村,海峽兩岸的距離更縮短了,擬率隊參加北京科大學舉辦之“創意、創新與創業” —2011海峽兩岸大學生精英論壇。其目的考量為:

1、為加強兩岸青年學子在創意、創新與創業領域的交流,激發學生獨特優勢與潛質,培養青年學子的創新能力和創造力。

2、海峽兩岸對傳統的文化的設計研究有各自的特點,其差異體現了文化的豐富性。

3、有效的與在地使用者互相交流,設計符合市場所需智慧型載具設計。

北京科技大學100/07/08-100/07/15

北京科技大學於1952年由北洋大學等5所國內著名大學的礦冶系科組建而成,現已發展成為以工為主,工、理、管、文、經、法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中國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大陸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學校之一。北京科技大學日前廣發英雄帖,邀請全台各大院校,襄助其所主辦活動。受邀學校計有:成功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華梵大學、交通大學、靜宜大學、高雄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昆山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清華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台南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玄奘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央大學等。

21世紀的知識經濟時代,北京科技大學特安排此競賽活動與論壇,與台灣各大專院校交流,於創作競賽活動過程中,讓海峽兩岸,與文會友,重新出發,相信將助於本計畫後續研究的發展方向。此次來自台灣共有16所大專院校234位師生,與北京科技大學共組40隊隊伍參加,以“創意、創新、創業”為主軸參賽。管理暨設計學院共組5隊參加。

系所

作品名稱

參賽隊員

指導老師

備註

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

銀色樂活CLUB

林健智、徐鴻瑞、

陳宣宏、陳建儒、

溫立騰

陳昭蓉

優秀獎

工業設計所

智慧醫療資訊整合服務創新設計

林廷、張雅強、

孫傳剛、吳鵬

梁又照

創新獎

工業設計所

創新電池服務系統購買與租用整合模式

劉偉強、胡仁銓、

高浩源、張政翰、

侯承佑

梁又照

工業設計系

親子自行車設計

範恭瑋、張祐豪、

粘琬渝、高慧芳、

陳思歧

楊俊明

視覺傳達所

紙公仔設計創意行銷規劃-紙公仔手工坊

周郁軒、曾昱寧、

林伯勳、林建宏、

郭凱婷、賴冠傑、

羅子峻

楊朝明


 

7月7日

下午3:45由桃園國際機場出發,下午6:50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本團一出關即看見北京科技大學交換生劉偉強同學在出口處迎接,集合後由首都國際機場驅車前往北京科技大學,很幸運並未遇到塞車,車行約50分鐘,先安排簡單用膳後,即分配住宿。教師安排於校內進南門之會議中心或是專家公寓,學生安排於留學生公寓(2人標準間),均有空調、獨立衛浴、被褥、枕頭等基本設施。並發放資料袋與白色文化衫,會議資料均為繁體字,可窺見北京科技大學之用心與體貼。

 活動規劃行程如下:

日期

上午

下午

晚上

2011.07.06-07

抵達

2011.07.08

開營典禮

論壇PPT展示

專題報告

2011.07.09

論壇專題報告PPT展示

2011.07.10

主題參觀:天安門、故宮、後海

2011.07.11

主題參觀:長城、奧林匹克公園

2011.07.12

北京印象之旅:天壇、人民大會堂

2011.07.13

北京印象之旅:頤和園、秀水街

2011.07.14

創業園區、798藝術區

晚會準備

頒獎典禮/閉幕晚會

2011.07.15

返程

7月8日

“創意、創新、創業”-2010北京科技大學海峽兩大學生精英論壇開幕典禮。由管設學院馬成珉院長率領經管系陳昭蓉主任、工管系林俊雄老師、視傳系楊朝明老師及工設系楊俊明老師一行人參加“創意、創新、創業”-2010北京科技大學海峽兩大學生精英論壇。

上午為開幕儀式,介紹與會嘉賓與參賽隊伍,開幕式結束後,並全體人員合影,下午開始安排參賽。下午由梁又照老師所領導的工業設計所與陳昭蓉主任領導的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上場比賽,今日共有13隊伍報告。

兩岸教師相見歡,進行學術與意見交流

當天下午由北京科技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協助安排,由馬成珉院長率領經管系陳昭蓉主任、工管系林俊雄老師拜訪北京科技大學物流研究所、經管系林俊雄老師、經管系陳昭蓉老師拜訪北京科​技大學物流研究所、經濟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工商管理系​老師,並洽談雙方未來學術合作與交換學生之可能發展。

7月9日

“創意、創新、創業”-2010北京科技大學海峽兩大學生精英論壇第二天活動,上午共14隊隊伍報告、下午共13隊隊伍報告,所有參賽隊伍並以海報參展競賽。

7月10714日

主題參觀及北京印象之旅,促進文化涵養,有助於師生創新思維。

7月10 天安門、故宮、後海

故宮為明成祖朱棣於西元1406年,定位於首都,基本上是在元朝大都皇宮的基礎上所建設,西元1420年正式落成,從1420年至1911年清帝遜位的約五百年間,共有明、清兩代約二十四位帝在此生活,故宮在辛亥革命之前被稱為「紫禁城」。

後海是一片有水而能觀山,垂柳拂岸的閒散之地,岸上的居民,周邊的王府和名人故居更為它鋪陳著京味和歷史的無窮韻味,這裡依然能夠聽到夏清脆的蟲鳴聲,依然能見老北京四合院的建築群,適合讓人晚上到此放鬆心情。


 

7月11長城、奧林匹克廣場(鳥巢、水立方)

萬里長城之風貌

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長城位於中國北部,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全長約6,700公里,各地的長城景觀中,北京八達嶺長城建築得特別堅固,保存是最完好的,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最浩大的國家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多個朝代的先人的汗血與智慧,是中國最偉大的建築。

7月12 天壇、人民大會堂

天壇是北京「天地日月」諸壇之首,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建築群,只建於明永樂18年,是一座典型壇廟,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祁谷的場所。現已闢為公園開放,昔日的皇家壇廟線已成為北京市區附有特色的旅遊公園。

下午參觀人民大會堂,並參與「兩岸同心、我們同行」兩岸萬名青年大型交流主題聯歡活動,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包括「我們同根」、「我們同心」與「我們同行」,會中有知名兩岸三地的演藝人員參與演出,包括:劉謙的《魔術世界》、洲杰倫《青花瓷》、許景淳《天頂的月娘》、林宥嘉《fly my way》、韓紅《來吧》、成龍《少年強》與宋祖英《大地飛歌》,會中並有移動長城之稱的籃球好有姚明、世界羽毛球冠軍林丹與世界乒乓球冠軍王蘭等知名體育選手致送當天壽星生日禮物,為大會掀起高潮。

7月13日頤和園、秀水街

頤和園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北.海淀區,佔地290.公頃(合4400.),是一座巨大的皇家.園林.清朝的行宮。修建於.清朝.乾隆年間、重建於.光緒年間,曾屬於清朝北京西郊.三山五園之一。頤和園素以人工建築與自然山水巧妙結合的造園手法著稱於世,是中國.園林藝術頂峰時期的代表,.1998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頤和園占地廣大,園中以人工建築及自然山水相結合,興建於清朝地鼎盛時期,亦是中國園林發展史上最輝煌的時期,因此園中富含的相當深厚的中國園林文化傳統,亦為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集大成者,可藉此接觸傳統園林藝術的發展,了解興建時期之歷史內容,對於開拓視野有很大的幫助。

參訪新秀水,也稱秀水街服裝市場,其簡稱秀水街源自英語單詞Silk (絲綢)的諧音,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秀水東街,離.國際俱樂部較近,.永安里附近。原是北京市比較有名的商業街之一,拆遷後的秀水街,已成為一座商場,改名為「新秀水」,依然是北京著名的商業中心。主要經營中國傳統的.絲綢製品和精緻的手工藝品和進口商品。與.雅寶路服裝市場齊名。

由於秀水街鄰近使館區,所以在這裡購買商品的,以在北京居住的.外國人和來到中國大陸旅遊的外國人居多,到這裡購物的以.俄羅斯.東歐人最多,街道兩旁很多餐館、運輸託運公司多以中俄兩國文字寫在招牌上。

在秀水街,可看到不同文化的物品以及不同國家的人,還有許多特色的文化產品,可以了解中國商業文化經營發展的脈絡,亦可學習不同文化的經營方式。

7月14 創業園區、798藝術區;歡送晚宴、頒獎與獲獎報告

參訪798藝術園區,對管理暨設計學院真是一個如魚得水的絕佳參訪景點,到處充滿著藝術家所創作的藝術品,就連建築、路邊擺設、餐廰都是濃濃的藝術氣息,而在每一個不一樣的展區裡,導覽一一解說著創作的靈感、元素、過程,讓大家都覺得受益良多。

  很榮幸能參與此次的論壇,在即將離別的日子,回顧這十天所見所聞,在晚上的歡送晚會一一浮現,這十天管理暨設計學院的師生從中學習到海峽兩岸與其他學校的學生們是如何在做一個正式且重要的比賽及報告,以及他們在做任何事的想法與看法,雖然感覺彼此很熟悉,但其實在很多方面上還是有蠻多點的不同,不過,就單從學習的方面來說,彼此對於求知、求新、求變的熱忱倒是相單一致的。

創意、創新、創業北京科技大學海峽兩岸大學生精英論壇歡送晚宴。管理暨設計學院各系共同演出「明志Show Time!」由工業設計所、視覺傳達所、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分別輪番上陣介紹系所特色與表演,最後以大合唱本校校歌,氣勢宏偉,尤其是唱出「進步、進步、永慶頌!」時,歌聲亮麗,讓與會的各校師生均印象深刻。

7月15日

早上九點離開北京科技科技大學,12:25由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搭機返回台灣,因7月14日晚上北京大雷雨,造成機場班機調度異常,當天班機延遲約一個小時,16:35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滿載而歸!

七、活動目的與重要性與效益:

本次訪問北京科技大學,將與該校及臺灣其他大學各領域學者交流北京科技大學目前有3位學生來本院工設系進行交換。此行參訪北京科技大學,除參加競賽活動外,也順勢拜訪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計畫進行本院管理類學生的交換。此外此行除深入了解中國高等學府及產品設計產業的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狀況,亦有助於本院規劃課程及擬定未來發展方向,另外亦可將所獲經驗整合於課程中,以惕勵學生積極上進。走出教室,走出台灣,讓學子們親身體驗睽違50年,海峽彼岸以何種態度來迎接21世紀的地球村。

本校工設系為台灣首創的設計科系,深受中國設計學界師生的重視。視傳系在本院雖屬新設科系,但在各大小比賽也履獲佳績,此次本院兩設計系各組乙隊參加“創意、創新與創業” —2011海峽兩岸大學生精英論壇競賽。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陳昭蓉主任指導SMILE樂活隊團隊,以「銀色樂活CLUB」,榮獲優秀獎。工設研究所梁又照教授指導大設計團隊,以「智能醫療資訊整合服務創新設計」榮獲創新獎。

本院工管系雖未參賽,但派林俊雄老師帶領2位學生觀摩實習。深信此次參訪將有助於建立相互了解,更能藉此機會深入了解該校相關教學理念與學生素質,作為討論未來兩校交換學生規劃之依據。未來將有效利用本院特色計畫的資源,針對高齡化議題,發展與中國學術領域的合作關係,預期將有助於提升本院的學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