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明志科技大學(MCUT)與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UIS) 透過線上教學聯盟的計畫,在過去三年來均持續維持優質的跨國教學合作與學術交流。本校邀請UIS的老師,利用舉辦多場次的演講活動、國際座談會與課堂教學的交換課程觀摩來分享UIS在線上教學成功專業的教學經驗。特別是透過此合作與交流的互動,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與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的資訊系統管理系的老師已成功地互訪兩校並建立優質的合作模式與互信機制。

鑑於過去三年成功的合作經驗,本計畫規劃將從2010年開始,將此合作關係擴展至合作兩校的其他科系,希冀透過分享UIS於線上教學的成功經驗給明志科技大學有志於線上(遠距)教學的同仁們對線上教學的認識與學習機會,並期待能豐富學生在線上學習上的學習經驗。

UIS 是美國發展網路教學的領先學校,並支援美國伊利諾大學體系的學校(包括香檳分校與芝加哥分校)之線上遠距教學。UIS致力於打造一個「友善的學生學習溫馨校園」,以明志科技大學的傳統便是師生互動關係活絡且密切,合作的兩個學校的教育目標與願景均是戮力於達到教學卓越的目標。在相似的文化與友善校園的氛圍下,本計畫持續維持兩校的合作計畫,並預期能達到高度的綜效,並期待能提升國內教師使用線上教學科技之興趣、利用Web2.0的網路資源,發展新的線上教學課程,進而為國內的學生創造嶄新的教育價值。

本計畫規劃兩校持續的合作與交流並尋求能獲得來自教育部的經費鼓勵,在此將本計畫之大綱羅列如下,本計畫規劃執行以下之教學活動:

  1. 透過線上教學平台合作授課課程
  2. 安排國內外專家學者演講授課
  3. 擴大線上教學的實習

本計畫規劃自於99年(2010年)春季,明志科技大學將與UIS透過線上學習平台於特定科目交換授課,課程的選定將由兩校計畫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互相在彼此學校授課。兩校所合作的課程將透過UIS的Elluminate Live system,或是明志科技大學所使用的Adobe Connect System進行。預期兩校的學生將可獲得優質的教學授課內容並因此而受益,對彼此合作的教師而言將可透過此合作機會分擔教學的負擔與增加彼此互相學習的機會。

  1. 為了鼓勵同學提升英文能力與打造國際化大學的學習環境,此交換課程將以全英文授課。
  2. 明志科技大學:國際禮儀、商業個案研究、人力資源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電子商務、多目標決策等課程。
  3. UIS:決策資源系統、資訊安全、生產作業管理、科技管理與策略、電子商務策略
  4. 共構演講課程系列:利用線上演講式授課,UIS邀請美國境內的公司的實務專家參與此課程的授課,包括邀請State Farm Insurance (美國境內最大的保險公司), ADM (財富排名前五百大公司), 與 Caterpillar. 明志科技大學則將請台塑集團、長庚集團與國內各大公司之實務專家參與此課程。
  5. 暑期合作課程:本計畫規劃於2010年暑假,由明志科技學提供一門課程(國際禮儀)、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合作開課。
  6. 擴大明志科技大學教師線上教學實習機會:延續與UIS的優質合作,持續透過舉辦線上教學經驗分享來擴大有志於線上教學的教師有機會與在線上教學經驗豐富的UIS教師學習。將邀請包括明志科技大學與國內其他學校的老師ㄧ起來分享。在面對面的直接互動中,UIS教師將協助這些教師設計或是重新設計教學的方法,預計每年將舉辦類似的活動至少兩次,將邀請UIS教師與明志科技大學已經從事遠距教學的老師來做實際的經驗分享。明志科技大學的教師將會推選一位成為線上教學的種子教師,這位種子教師將在2010年秋季到UIS去學習UIS團隊如何支援線上教學的軟硬體設備與課程設計。

以上的計畫若能順利執行,未來兩校的雙連學位課程與其他相關的活動在後續將會被規劃,待明志科技大學的遠距課程教學技巧與技術已較為純熟後,兩校的交換課程將會逐漸減少,但課程支援與教學之原則會持續增加。

關鍵字:線上教學聯盟、國際合作、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