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管理研習營(G100)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濟管理研習營(G10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01

活動內容摘要

有鑑於大學教育的國際化是二十一世紀世界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面對全球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與自由化的發展,各大學均致力發展高度的相容性與具優勢競爭力的高等教育來強化本身的招生吸引力,期能進而提高國家的競爭力。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於國際化發展過程中,戮力透過各式跨國合作與交流計畫,積極發展與國際各校建立教學聯盟的關係,尋找明志科技大學未來發展的機會。過去三年本系所與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Springfield (UIS)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合作跨國合作計劃(97年執行「線上教學聯盟與線上教學師資之培育計畫」,98年執行建立「獲取與分享優質教材之分享社群」與「發展亞洲資訊科技個案教學聯盟計劃」、99年執行「發展亞洲產學個案教學與研究聯盟」與「明志科技大學與伊利諾大學教學聯盟合作案」,透過執行遠距合作課程、產業個案研究,持續維持與他校優質的教學合作與學術交流。

本系所之國際交流與合作規劃將全力開發海外姐妹校,以進行實質的國際化學術交流以及校園國際化,今年將與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University of Houston at Victoria, UHV)商學院的Dr.Chien-ping Chen 與勤益大學企管所合作。Dr. Chen 曾負責該校2008 2009Study-Abroad Program,帶領該校10餘名MBA學生至勤益科技大學,與勤益企管研究生一同修課 (Special Topics in Managerial Economics,由Dr. Chen 全英文授課並授與學分),並參訪台積電等台灣重要企業。不論是美國學生或台灣學生對此課程的反應均十分良好。而勤益科技大學也已與UHV簽署了合作備忘錄。Dr. Chen 已安排2011年暑假再帶該校MBA學生來台進行三星期左右的 Study-Abroad Program。本系已與勤益大學共同規劃,邀請三校的研究生透過共同參與此課程之合作模式,逐步建立起與UHV的夥伴關係,日後並希望能更進一步與UHV,甚或是鄰近之大學,發展出締結姐妹校、交換學生、雙聯學制、交換教授等國際交流計畫。

  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Victoria是德州Texas高等教育體系中最大的綜合性學府,位於德州Texas的東南部,離休士頓市中心不遠,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Victoria提供超過200種以上的專業課程,一般休士頓大學的學生比全美各地早體驗工作的生活,在休士頓就學的學生與明志科技大學學生一樣,可以獲得實習的機會,休士頓是德州的第一大城市,人口約近兩百人,是全美國第四大城市,僅次於紐約、洛杉磯、芝加哥,台北市是休士頓姐妹市的其中城市之ㄧ,在休士頓除了英語以外,西班牙為第二使用語言,因為居民以西班牙裔佔大多數,近年來非洲、越南、華人等進駐,語言交談達90多種。

  為建立本校與美國University of Houston-Victoria校際之間合作關係,促進實質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以及拓展國際視野,技術合作處國際合作組於7/18—8/1與勤益科大聯合邀請美國University of Houston-VictoriaDr. Chien-Ping Chen、舉辦《暑期美國休士頓大學在臺經濟管理研習營》:專業英文講座課程(UHV in Taiwan 2011 Study Abroad Program),希望透過此活動經驗,讓參與的學生彼此互相交換台灣及美國生活,認識美國文化,及熟練英文口語能力。透過經濟管理研習課程,了解經濟管理主要結合經濟學、數學以及財物分析做好的企業管理決策,部分應用於個體經濟學,主要著重於公司的決策的概念。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18

(Mon)

7:00   明志科技大學學生在台北統聯轉運站集合前往勤益科技大學

10:00  check in 學生宿舍

11:00~13:00 Lunch Time

13:00~16:30 Orientation & Campus Tour

18:30 Fong Jia Night Market

 

 

明志學生帶著充滿期待與興奮的心情,早起一起等車撘車,經過免費巴士轉換統聯客運再轉換計程車的車程,抵達陌生新環境,勤益的聯絡人邱文進同學協助大家,行前準備事項以及熱情的接待,讓我們進到新環境很快的適應,第一天的見面說明會與環境導覽,很快的我們依照休士頓同學人數被分為九組,透過簡單自我介紹以及午餐時間,展開英語的生活。晚上大家帶著外國人到逢甲認識台灣最著名的「夜市」,對於明志的學生學習獨立在陌生環境生活同時也學習照顧不同語言的朋友,是個很新鮮的體驗。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19

(Tue)

9:00~Evening

Tour:

Chung-Tai Temple

Formosan Aboriginal Culture Village

UHV student

Accommodate in Sun Moon Lake Teacher Lodge

 

  中台禪寺位於.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於民國83年創建,目前全省有80多家分院,中台禪寺規模龐大高聳壯觀,為佛教具有藝術的特色建築,這次走訪是透過勤益科大接洽申請,經由專業的講師為大家英文導覽,大家參觀過需要申請的寶殿後嘆為觀止,了解整個管理運作以及禪寺講求學術培訓等理念,融合佛教文化藝術以及學術管理等。下午大家到九族文化村遊玩,也讓外國學生看見不同的劇場表演,由於時間的關係,就無法整個園區參觀完畢稍微可惜一些,礙於費用問題,晚上UHV則到日月潭教師會館住宿,台灣學生則返回勤益科大,回程晚餐台灣學生達成共識一起在埔里共享晚餐,別有一番風味。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0

(Wed)

Free activity

UHV student

Sun Moon Lake Boat Tour

Pu Li Winery

 

  UHV學生延續7/19的活動留在日月潭,享受台灣的景點以及參觀埔里酒廠等活動,台灣學生得到自由活動一天,對於明志學生在台中的新生活可以說是很新鮮,於是大家商量好一同前往台中有名的一中街,恰巧同學生日於是趁出遊一同晚餐慶生,幾天下來由於颱風的關係陰雨綿綿,整個活動也都是同學間,同心協力共同面對生活上、交通上、學習上面的各總問題,從不熟悉的情況變成共進退的革命戰友了。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1

(Thu)

9:00~12:00

13:00~16:30

Class

Introduction and Goals of the Firm (Ch1)

Fundamental Economic Concepts (Ch2)

Demand Analysis and Estimating Demand (Ch3 and 4)

Business and Economic Forecasting (Ch5)

 

  適應的時間也該結束,7/21是經濟管理課程的第一天,課程全程英文授課,對於台灣學生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戰,特別的是與UHV同學上課,會發現台灣與國外的學生最大的差別在於,國外學生隨時不斷在發問,任何他們疑惑的問題以及課程中聽不懂或不會的問題,當別人提問時,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安靜傾聽,隨時討論。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2

(Fri)

9:00~12:00

Discussion Session

13:00~17:30

Business Field Trip Hsin-chu Industrial Park

TSMC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整個課程安排企業參訪總共有四次,老師結合了課程與參訪要大家以SemiconductorLEDHospitalLong-term care四個主題分組做報告,讓我們以組別討論想要做什麼樣的組題,最後一天成果報告的時候,告訴大家為什麼想要做這樣的報告,老師也沒有侷限大家要以什麼樣的方向去做,希望學生能夠以天馬行空的方式,從不同角度去看產業,發現更多不同的觀點,培養我們自我思考以及團隊溝通的能力,早上老師就讓我們分組討論報告內容。下午則是前往台積電參訪。

  台積電公司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為全球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公司。在台灣科技產業扮演先驅角色,在全球有四百多個客戶,在半導體最大消息就是台積電成功拿下Apple公司Iphone5Ipad2 A5的處理器訂單,採40奈米製程生產,延伸合作到28奈米技術。台積電生產超過七千多種的晶片,被廣泛地運用在電腦產品、通訊產品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3

(Sat)

9:00~12:00

Class

Business and Economic Forecasting (Ch5)

Production Economics (Ch7)

13:00~16:30

Discussion Session

 

7/24

(Sun)

9:00~12:00

Class

Cost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Ch8 and Ch9)

13:00~16:30  Workshop 1

 

7/25

(Mon)

9:00~12:00

Taichung Industrial Park

High Power Opto 聯勝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13:00~Evening

Accommodate in Ming-Chi Univ.

Orientation & Campus Tour

 

 第二次的企業參訪是到台中科學園區的經濟部工業局服務中心,以及High Power Opto 聯勝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包括台中園區、后里園區、虎尾園區及已核定刻正開發之二林園區、加上兼辦高等研究園區共計五處台中園區位於台中市大雅區及西屯區;后里園區位於后里區東南隅鄰近后里區及豐原區交界處,包括后里基地及七星基地二塊基地;虎尾園區位於雲林縣虎尾鎮高鐵特定區旁;二林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東北側,包括台糖萬興農場及台糖大排沙農場;高等研究園區位於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都市計畫區內。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為服務廠商,採取「單一窗口」服務機制,負責提供廠商相關的投資、勞資、工商、營建、建管、資訊、環保、工安及其他所有服務項目。高科技廠商如要申請進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可區分原科學園區廠商及新投資廠商二類,原科學園區廠商提出擴廠計畫(含租地)審查通過後,即可入區進駐。

  聯勝光電成立於20058月,以高新技術廠商申請進入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研發照明發光二極體材料,晶粒及相關應用產品之模組,生產LED照明。聯勝推出MR (Metal Reflection )系列四元矽基板紅、黃、黃綠光高效率晶粒,是LED戶外看板,交通號誌,RGB背光模組及照明 LED…等各種應用的最佳搭配晶粒。台中科學園區參訪人員,幫大家導覽整個台中科學園區的外觀以其特色,整趟的參訪讓大家更了解科學園區的現況,以及LED產業的生產流程與發展應用。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6

(Tue)

9:00~12:00

Class

Competition and Monopoly (Ch10)

13:00~Evening

Tour:

 Taipei Maokong Gonodola

Taipei 101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7

(Wed)

9:00~12:00  Class

Other Market Structures and Market Power (Ch11)

13:00~16:30

Business Field Trip

Chang-Gung Memorial Hospital

 

  長庚醫院是台灣最大的私人醫院,也是營運管理最完善的體系,長庚醫院是回明志第一個企業參訪的地方,這個機會還是明志校長親自接洽才有機會前往參訪。長庚醫院再台灣有七個分院,林口長庚成立於1970年,當時台灣醫療處於匱乏狀態,目前組織架構有一百多個醫務專科,當天我們前往參觀了急診、牙醫、配藥區、掛號區、兒童醫院等等,每個地方都是有系統的規劃,長庚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所以成立了基金會,讓整個產業可以永續的發展,目前長庚著重在國際醫療,主要優勢在於台灣就診費用較便宜其他國家,長庚醫院為醫學中心能夠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相較之下,政府推動的旅遊醫療對於長庚而言,需要配合旅行社等等各種業務,所以現階段長庚還沒有全力發展這部份,還是著重於國際醫療。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8

(Thu)

9:00~12:00

Class:

Oligopoly, Pricing, and Game Theory (Ch12 and Ch14)

13:00~16:30

Business Field Trip

Ghang-Gung Health and Culture Village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養生村成立是希望人在年老的時候,可以透過完善的照顧延長健康的時間,規劃了許多課程以及提供幽靜的環境,讓人養老的一個地方,全村有4000 戶不同坪數住房,擁有17的草原讓住戶體驗果園生活,二十四小時嚴密警衛,確保居住安全,進出刷卡記錄,透過追蹤器可以隨時關注住戶的安全。交通方面也有專屬社區巴士連結台北與桃園,照護管理電腦化,連結長庚醫院醫療體系,提供完整健康照護與緊急醫療服務。

社區內設有自動血壓機、身高體重計、血糖機,提供長者血壓、體重及血糖的自我監控,維持良好的慢性病管理。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29

(Fri)

9:00~evening

Tour:

National Palace Museum

Din Tai Fung (Lunch)

Chiang Kai Shek Memorial Hall

Dian-Swie Harbor

 

  國立故宮博物院原先為北京紫禁城所建立,1933年為了躲避日本的攻擊因此南遷到南京,後來政府將博物館文物運往台灣,1965年故宮落成定名為中山博物院、俗稱「台北故宮」,礙於戰爭的關係只運送了三次,共計約有2972箱。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中、英、法、德、日、西、韓等七國語言專業導覽,並定期舉辦各類文物研習課程、專題演講及巡迴展出活動,大致可分為青銅器、書畫、陶瓷器、圖書典籍、工藝品和宮廷類文物等,是很多觀光客都會前往參觀的地方。

  國立中正紀念堂位於台北市中心佔地75000,中正紀念堂改為『大中至正』四字牌樓,自先總統 蔣公於民國6445日逝世,為了懷念蔣公,行政院接受治喪大員會議之決議,在臺北市興建.國立中正紀念堂,國立中正紀念堂更從1990年到2000年共11年間,一直作為臺灣燈會主場地。

  早上大家先到故宮博物院參觀,中午大夥一起到信義區的鼎泰豐吃中餐,外國人對小籠包很喜歡也覺得很特別,隨後還買了芒果冰到中正紀念堂享用與拍照,接著帶外國朋友與勤益的同學前往淡水、士林夜市還有具有特色的便所冰店,外國人對於便所的冰品感到新鮮又開心,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Date

Time

Activities

Note

7/3031

(Sat; Sun)

Free Activity

 

8/1

(Mon)

9:00~12:00

Group Presentation

 

13:00~Evening

Workshop2

Farewell dinner and fun at MCUT

 

 

  終於到了最後的重頭戲,一早很準時的開始成果報告,大家用最好的儀態秉持著該有的態度看待屬於各組的報告,除了需要面對一個產業深入的去研究以外,每一組都得克服語言上的溝通障礙很認真的與組員溝通討論,要探討些什麼內容如何呈現最好給其他同學,經過兩週的洗禮,每個人都希望能在最後一天依然保持最佳狀態,雖然對於明志的同學而言不像其他兩校學生有學分上的壓力,每當有空檔時間隨處皆可見到各小組為了自己的作業在努力,兩週來努力的畫面隨著陽光洋灑在教室裡,當大家拿著麥克風講著英文,原來我們已經得到很多看不見的收穫了,抬頭挺胸帶著信心就是最好的成果開始,接著老師給予大家最後一堂課的測試,當大家經過第一次考試之後,就曉得老師的考試除了驗收大家上課知多少以外,還考大家一種學習上的態度,不管會不會都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勤益的時候老師曾經說過在美國這樣的課程,三學分相當於我們念明志一學期的學費是非常昂貴,更襯托出這次活動大家幸運的寶貴機會。

 

  活動接近尾聲,明志也為整個活動舉辦一個道別晚會,我們從勤益的餐點時間開始,也在明志的餐點時間結束,而這頓晚餐想必是大家難以忘懷的一餐,恰巧最後一天還是系主任的生日,託這個好時機大家一起慶生一同吃蛋糕。接著,遊戲時間的開始,大家隨機分為四小隊,已經沒有了隔閡融入遊戲裡,大家在簡單的英語猜題遊戲中不斷蔓延歡樂的氣氛,之後,明志學生安排大家跳第一之舞,可愛的外國人最後一天開始跳起台灣的文化,簡單的舞傳遞給大家的是兩週來的喜悅心情,也許言語上還是無法暢所欲言,隨著肢體語言相信三個學校的學生已經有默契懂彼此的心意了,接著老師展現他的好歌喉,唱了周杰倫的菊花台送給大家,無法送什麼貴重的禮給遠到而來的客人,無論是勤益的學生還是休士頓的同學,但是最後舞會大家在各種快樂的小節奏裡跳舞回憶,就是每個人最美好能夠保存最久的禮物了。

 

  學生學到彼此之間相互照顧團結的重要,還學習照顧別人,需要盡地主之誼的責任,更學習到勇敢問問題,解決溝通障礙與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更學習策劃整個活動,讓每個環節都能夠順利運作,整個活動只有短短兩週,但發揮了它最大的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