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籌設計畫書

尋找百業、產業紮根、創造價值

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主任陳心田教授

2011.01.06

壹、緣起

對明志科技大學來說,經營管理系是比較年輕的系。它雖然年輕,但卻具有實徵上的意義。因為經營之神創辦經營管理系,說服力不言可喻。亦因如此,本系肩負的教育意義是任重而道遠啊!創系以來,歷任系主任無不彈精竭慮、戰戰兢兢的戮力提升競爭優勢、建立特色,冀望無忝於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的支持與期許。99學年度,本系在陳昭蓉主任的擘畫與爭取下,開辦服務與創新管理研究所、日四技擴班、爭取到近600坪獨立的教學與研究空間,更成立了「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這是本系向上提升發展過程中的重要轉折。此其中,本人懸陳主任之命,擔任「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負責人。為不負所託,本人思忖再三,為貼近FORMOSA這個名稱,結合技專校院的教育宗旨,與對本系優劣勢的了解,「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的使命定調為:「尋找百業、產業紮根、創造價值」。在這項使命的基礎上,「中小企業」、「產業聚落」與「特色產業」應該是最足以象徵FORMOSA意涵的三個面向。而它們正是這個中心未來發展的主軸。

中小企業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績。這項奇蹟的創造,聚落」的形成是一項關鍵因素。它象徵著台灣產業的特色,更是台灣足以傲人的獨特性價值。在聚落內,同一產業上、下游廠商組成的專業分工,創造了產業的價值鏈、形塑了產業結構、更提高了產業的競爭優勢。比如說,新五泰林地區所形成的家具產業特色;迪化街、塔城街一帶的紡織成衣產業;中部彰濱工業區玻璃產業聚落…等,都是明顯的例子。有趣的是,為何有的地方會形成產業聚落,以及為何有的產業聚落可以長久持續發展,有的地方卻不行,甚至在維持一段時間之後就消失了?這是饒富社會學與管理學之意涵。哈佛大學Porter教授也曾建議台灣應該要特別重視與強調產業的獨特性,強化技術創新能力,進而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特色聚落,以提高全球競爭力。

2010年9月12日中央研究院舉辦一場「經濟為誰成長?」的論壇,會中一致的結論:政府應投入「產業教育」,培育社會「尊重百業」的精神。讓台灣年青人體認即使是很傳統的產業,只要發揮產業創新的精神,也能走出一條路。舉例來說,台灣玻璃加工是一個夕陽產業,全台類似廠商約有兩千多家,產品高度同質,再外加來自大陸及全球的競爭激烈等,卻令人意外地創下年營業額達新台幣20億元的玻璃加工聚落。何以故?聚落內廠商樂於相互協助,彼此合作與信任,就像高度競爭的稻農彼此從育苗到收割都緊密合作一樣,很有彈性地提供了IKEA全世界各地隨機下單的少量、多樣的玻璃產品需求。這是台灣產業聚落創造經濟價值的代表縮影之一。

如前二段所述,中小企業、聚落、特色產業,這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推手,有它要傳達的社會環境、時代意涵、管理價值、創業精神。每個環節都充滿著故事性,都值得深入探究,探究個中的這些人、那些事。當您一頭鑽進去,您會發現個中的樂趣與價值。即使,隨著時代的變遷,那些產業有些走入歷史,有些力求轉型,追求重生。但無論如何?可以肯定與流傳給後人的是,台灣人哪股拼搏式的硬頸精神,生生不息,一棒一棒的傳承,永不止息。基於這樣的精神與對教育的使命感,本校(院、系)籌設「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期盼透過尋找百業,傳播產業紮根的種子,體悟當年產業先驅者的這些人、那些事,作為未來產業加值的典範。「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對產業界來說,本校創辦人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他從傳統米店創業到現今締造的台塑集團,不就是產業紮根、創造價值的最佳例證。在他所創辦的明志科技大學籌設「FORMOSA產業個案研究中心」,這是最具有實徵意義了。本人有幸承擔這份使命,在未來還有15年的教育生涯,可以鞭策自己為明志經管系留下一份具有FORMOSA精神的知識資產。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謝謝!感恩!

貳、目的

1. 尋找百業,探尋個案中的這些人、那些事,製作成一份實用性的教材,教育學生。

2. 扮演產業教育紮根的角色。

3. 從個案的組織生命週期發展的過程中,體悟價值創造、產業創新的重要。

4. 建立本系在技職院校的特色與優勢。

5. 建立一個可以儲存與分享FORMOSA傳統又具特色產業資料庫的平台,永續傳承、代代相傳。

參、初步作為

1. 建置網頁

2. 爭取預算

3. 每年舉辦workshop

4. 一個聚落、一個聚落,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