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 學生專題 -【文化產業尋根 :三峽藍染工藝的保存、傳承與再生】- 指導教授:陳心田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101學年度 學生專題 -【文化產業尋根 :三峽藍染工藝的保存、傳承與再生】- 指導教授:陳心田

最後更新日期 : 2014-03-13

101學年度 專題研究

文化產業尋根:三峽藍染工藝的保存、傳承與再生

      

傳統工藝是在地文化的表徵。可惜的是,伴隨生活型態與產業結構的改變,許多傳統工藝漸漸走向歷史,而其衍生的文化精神亦正式微中,三峽藍染即為一例。尋找百工研究小組從新北市出發,以三峽藍染為處女作,期盼喚醒對鄉土文化與地方特色的那股情懷。基於此,本研究以文化產業尋根為軸心,主要探討的問題是:三峽藍染工藝如何保存、傳承與再生?為找尋這樣的答案,本研究採田野調查方式進行,期間,針對政府單位(工藝所、三峽區公所)、地方文化工作團體(三角湧協進會)、早年染坊業者、關心地方發展相關人士等進行深度訪談。

整個過程依循質化研究的步驟,結果歸結如下:籌建三峽藍染文史館,保存文史資料的及染製技術;散播藍染工藝的種苗並與國內外藍染工藝結合;將三峽藍染推向「在地化」、「精緻化」與「文化創意產業化」的方向發展。除此之外,三峽藍染的保存、傳承與再生,無論哪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傳統工藝背後的生命力與文化精神延續的深遠意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