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經過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執行經過

三、執行經過

     目前教育國際化已成潮流,新加坡大學( NUS)無論在研究或是教育國際化方面均遠較國內各大專院校更有教育樞紐的規模和體制,據了解,NUS與其他世界上的大學的合作模式,大都是採實驗室、系所或是學院的方式進行跨校合作。雖是如此,NUS在大學教育國際化的努力,仍是不留餘力,NUS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高達五、六百人,可隨時見到不同種族的學生穿梭校園內。除了接受各國的交換學生以外,NUS也鼓勵在校生多將學習的觸角延伸至國外,例如:NUSNTU,以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所合作之SMA課程,就提供給研究所以上的學生另一種課程選擇的機會,透過教學平台,學生可利用線上即時學習系統與MIT的學生同步、接受相同教材與教法的課程,每年並必須在特定期間親自至MIT修課。

     此次有機會與NUS共同合作「發展亞洲資訊科技個案教學聯盟」,即是希冀能藉由他山之石學習其專業研究領域之長項。NUS在教學與研究上在亞洲甚至全球已聲明卓越,本校經營管理系則是逐漸嶄露頭角。本校有台塑集團的支援,或可藉由學習國際ㄧ流大學,進而發展出自我的定位與展現特有的利基,方能再台灣甚至亞洲地區贏得一席之地。

本計畫完成的活動羅列如下:

(一)招募國內高等教育師資,成立個案產學教學與研究聯盟

目前加入此聯盟的教師來自新加坡大學、英國華威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台灣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東華大學、慈濟技術學院、樹德科技大學、醒吾技術學院、北台灣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大葉大學、華梵大學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等等。希冀藉由跨國個案研究團隊之合作與交流,並借鏡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個案方法參與式學習中心的經驗,能開啟學術與教學合作機會,尤其是各驗研究與教學方法上的研習;另外,透過與產業實務之教學合作,能夠發展本土個案、實務專題,強化教學之內容與支援教學。

本計畫邀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周子銓副教授協助此研究聯盟的進行,周教授目前擔任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商管專業學程(IMBA)執行長,並曾參加 美國哈佛大學(PCMCPL)個案訓練,獲得台灣科技大學97學年度教學傑出獎與98學年度創新教材傑出獎並擔任亞洲資訊科技個案系列(AITCS)之中文編輯委員。

此個案產學教學與研究聯盟之組織與合作關係如下圖所示:

執行經過頁面插圖

.(二)個案產學教學與研究聯盟之巡迴演講、研討活動

本個案產學教學與研究聯盟共舉辦多場次的巡迴演講、研討活動,討論主題羅列如下:

日期

地點

討論主題

參與教師與學生

2009.03.03

樹德科技大學

體驗哈佛式個案教學

樹德科技大學林蘋教授、朱四明教授,資訊管理研究所全體學生

台灣科技大學周子銓老師

明志科技大學陳昭蓉老師

2009.04.10

明志科技大學

PMC組織改造個案

台灣科技大學周子銓老師

明志科技大學

陳昭蓉老師、王榮德老師

明志科技學研究生

2009.07.22

醒吾技術學院

參與個案教學、哈佛經驗、國際學術論壇

新加坡大學Dr.Pan Shan-Ling

英國Wariwck大學Dr.Jimmy Huang

英國Cranfield大學Dr. Rajkumar Roy

醒吾技術學院周家華校長、黃家平研發長與教學單位主管

台灣科技大學周子銓老師

明志科技大學陳昭蓉老師

吉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家煦博士

2009.10.09

慈濟技術學院

參與式學習與互動式教學

明志科技大學經驗分享

慈濟技術學院資工系許瑋麟主任與全體教師、研究生

台灣科技大學周子銓老師

明志科技大學陳昭蓉老師

(三)國內產學實地訪談與學習

日期

地點

討論主題

受訪人員

參與人員

2009.03.13

塑大樓後棟五樓總管理處總經理室資材管理組

台塑電子採購與資材管理

台塑資材管理組組長邱宗憲先生、陳陽先生

明志科技大學經管系陳昭蓉老師、許獻佳老師與研究生    華梵大學阮業春老師

2009.8.21~8.23

台北縣三峽鎮綠光森林

體驗經濟民宿經營設計

民宿業者簡志成、曾國維、曾國彰

明志科技大學經管系陳昭蓉老師與專題生

    第一場討論主題為「台塑電子採購與資材管理」,目前研究團隊正以電子化採購、夥伴關係與通路權力此三個面向探討。第二場討論主題則以「體驗經濟下名宿經營設計」,目前已經完成初步分析。

(四)舉辦三場國際座談會

研討會名稱

參與會議國家

主要成果

(簡述)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Industry-University Teaching and Research Cooperative Consortium

新加坡、英國

本座談會邀請來自英國Warwick 大學

Jimmy Huang博士、國立新加坡大學

Shan Ling Pan博士與台灣科技大學

周子銓博士,就個案研究與個案教學

之經驗分享,與鼓勵國內科技大學教

師如何自我定位與發展產學個案教學

與研究之企圖心,與會來賓來自國內

其他六個學校的教師與產業專家參加。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Business Case Study 2009

新加坡、美國

本座談會邀請具有30年跨國企業管理

經驗的薛迪忠博士與國立新加坡大學

Shan Ling Pan博是針對立足台灣,

放眼亞洲之商業個案與實務的現況,

並期勉與會的研究生找尋自己的利基

與培養自己不可被取代的能力、外語

能力。

亞洲商業跨國經驗實務論壇

美國

本座談會邀請到3 位在國內自行創業

之傑出畢業校友來校與在校學生及全

體教職員分享個人的創業經驗,以及

公司在國際進行產品銷售與客戶服務

之理念與施行概況做介紹。會議中美

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王德緯博士並

將針對體驗經濟的概念加上服務業設

計的內容與三位校友進行座談。在非

常實務的跨國企業管理之經驗分享討

論中,與會的師生均覺得受益良多。

(五)舉辦「企業倫理教育扎根活動」之實踐教學觀摩會

本校向來以「勤勞樸實」為校訓,並著重正確態度之養成,有鑑於企業倫理與其價值日益被重視,繼哈佛商學院後,「企業倫理」如今已是許多商管學院科系必修的重要課程。經營管理系本著全人化之教育目標,透過企業倫理之..參與式互動教學,以期建立學生正確之職場倫理與工作價值觀。本活動透過一個學期的「企業倫理」課程,個案討論企業社會責任,以三大主軸「社會責任」、「行銷倫理」與「環境倫理」等三個主題做深入的探討。相關的個案討論如下:

  1. 社會責任,包括第一屆:光寶科技、台積電、台達電、智邦科技、台灣大哥大、統一超商、中華汽車;與第二屆企業責任獎:台積電、台達電、統一超商、中華汽車、玉山金控之個案探討。

  1. 行銷倫理,個案討論議題包括:魚目混珠的綠色行銷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菸害防制架構公約」的香菸行銷

  1. 環境倫理,個案討論包括:宏碁電腦「全方位綠化」與台達電子「從產品開始都為環保」

    透過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與積極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學習,舉辦「企業倫理的實踐教學成果發表會」,邀請管理暨設計學院的全體師生參加,學生反應非常熱烈,此系列的活動將會定期舉辦,鼓勵同學積極參與企業個案研究之於,能以更熱情關懷與主動積極參與有益於推動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之活動。

(六)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參訪國立新加坡大學

分享國立新加坡大學知識管理團隊於個案選擇與個案訪談前之準備工作,與撰寫個案研究之經驗分享,與其在國際化的努力

目前教育國際化已成潮流, NUS無論在研究或是教育國際化方面均遠較國內各大專院校更有教育樞紐的規模和體制,據了解,NUS與其他世界上的大學的合作模式,大都是採實驗室、系所或是學院的方式進行跨校合作。雖是如此,NUS在大學教育國際化的努力,仍是不留餘力,NUS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高達五、六百人,可隨時見到不同種族的學生穿梭校園內。除了接受各國的交換學生以外,NUS也鼓勵在校生多將學習的觸角延伸至國外,例如:NUSNTU,以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所合作之SMA課程,就提供給研究所以上的學生另一種課程選擇的機會,透過教學平台,學生可利用線上即時學習系統與MIT的學生同步、接受相同教材與教法的課程,每年並必須在特定期間親自至MIT修課。

     NUS設有九個學院50多個系所,大學部學生近二萬人,研究生八千餘人。新加坡政府多年來挹注巨額的金費投資於NUS,目前NUS已發展成亞太地區擁有高質量的研究與教學的知名大學。近年來NUS更表現出其邁向世界十大的條件與企圖心,屢次在世界一流大學排名更新創佳績,或可說明大學教育國際化,及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性。今年開始NUS的目標將以成為「亞洲專家」為必達目標,或可說明以新加坡為中心點,六個小時飛行距離為半徑之範圍為NUS之主要目標市場。

  

     相對於NUS與NTU在專業研究領域均為翹楚各領風騷,創校於1997年的SMU則嘗試走出自己的定位,SMU以教學導向為主要訴求,整個校園的設計師承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教學理念,打造一個無線上網的教學環境,每個學生上課均要求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每個教室最多只能容納45位學生。為了要增加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圓弧型的課桌上有個小小的凹槽,以供學生插置個人名牌卡片。SMU位於新加坡有名的購物中心烏節路尾,位於新加坡文化與商業中心Bugis-Bras Basah區,據了解,或許從明年開始將會開始有企業管理碩士課程(MBA)。

     不讓NUS與MIT所合作的SMA課程專美於前,SMU於1999年亦與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合作共同建立Wharton-SMU Research Centre,兩校跨國跨校合作至今有數十個合作計畫案。此外,SMU之資訊系統學院與卡內基美隆大學為策略性合作夥伴,SMU更與世界超過100所大學有密切的合作交流關係。SMU近五千人的學生分於五個學院:商學院、會計學院、經濟與社會科學學院、資訊系統學院與法律學院,將計畫逐年擴充到學生一萬人的規模。

     此次利用研討會空檔時間主要參訪的兩個學校,NUS與SMU,前者是百年大學,後者只有十年歷史;前者在教學與研究上再亞洲甚至全球已聲明卓越,後者已經逐漸嶄露頭角。本校有台塑集團的支援,或可發展出自我的定位與展現特有的利基,方能再台灣甚至亞洲地區贏得一席之地。

  1. 至國立新加坡大學參加撰寫教學個案與研討活動

此次執行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國際合作交流計畫-『發展亞洲資訊科技個案教學聯盟』,於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共四天)至國立新加坡大學參加撰寫教學個案與研討活動,參加資訊系統系與知識管理實驗室博士班討論,並分享知識管理團隊於個案選擇與個案訪談前之準備。此次在新加坡停留四天,第一天晚間抵達新加坡機場後,即由Dr. Shan Ling PAN接機前往下榻旅館,討論執行國際合作計劃與十一月至明志科技舉辦國際座談會之細節與後續安排,與擬定99學年度申請國際合作交流計畫之主題。

第二天,與Dr. Shan Ling PAN討論近期來彼此的研究進度,並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電腦學院資訊系統系之知識管理實驗室的博士班研究生分享在執行商業個案研究與訪談上之準備。中午,與Dr. Rudy SETIONO共進午餐,並分享他在商業智慧上之授課經驗。下午,繼續參加與知識管理實驗室舉辦之個案訪談資料準備之座談會。

第三天早上,與知識管理實驗室博士班研究生見面,討論個案訪談撰寫之準備與研究問題發展之策略,並與在新加坡大學當交換學生的林慧毓同學做短暫的交談,相約晚上碰面深聊。下午在Dr. Shan Ling PAN陪同與安排下至中國城參觀。第四天早上結束本次參訪之行程,搭機返國。

  1. 至國立新加坡大學參加撰寫教學個案與研討活動心得與建議

Dr. Shan Ling PAN20032006獲得教學績優獎,並於2004獲得國力新加坡大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他分享撰寫個案教材與執行個案研究也深化教材之專業性與內容,並於今年順利升等副教授拿到國立新加坡大學的Tenure,並通過新幣700多萬(約台幣1.6)之大型計畫,恭喜他!

此次連續兩天參加撰寫教學個案與研討活動,可窺見目前就讀於國立新加坡大學之大陸學生之企圖心與用功程度,在大陸學生充滿自信的辨證過程與討論互動中,可察覺其追求學術研究之準備度。

Dr. Shan Ling PAN曾多次提及這幾年來國立新加坡大學之大陸留學生日益趨多,相對的,幾乎看不到從台灣來就讀的學生,多次傳達希望鼓勵台灣留學生至國立新加坡大學就讀且樂觀其成。

新加坡是個容納華人、馬來西亞人與印度人與其他多元化民族的國家,並以「花園城市」聞名。整齊的街道,加上安全舒適的環境,與號稱全世界最低犯罪率的地區,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習環境。新加坡政府目前正評估建立第四所大學,目的在培植優秀的人才,近年來積極向亞洲其他國家招生,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大陸與台灣。此次參訪行程,無論是NTUSMU的教授均表示歡迎台灣的學生到新加坡的大學就讀,並歡迎本校優秀的研究生或可先以暑期短期的internship當交換學生。在大學教育國際化的主流下,國際招生這個市場,儼然已成為全球各大學兵家必爭之地。目前新加坡已經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國際學生,表現十分出色。   

     此次藉由執行國際合作與交流之合作模式,本校經營管理系與新加坡大學電腦資訊學院資訊系統系之知識管理實驗室之交流活動,希冀未來能促進更多實驗室與更多師生與其他國家之大學國際合作交流之機會。能持續地參與國際研究團隊的合作機會,讓我得以於近幾年拜訪新加坡,這幾次參訪的心得是:新加坡是一個動態前進的國家!從這幾次的參訪,可以明顯感覺新加坡政在日新月異的持續進步中,整體的規劃與大型的建設不斷地堆動進行著。學校而言,NTUSMU的行政支援與整體規劃能力亦讓人印象深刻,政府機關或是學校行政團隊可考慮參訪新加坡參訪,或許會有新的體會。

(七)訪視台灣於新加坡之交換學生與討論文化衝擊下的適應問題

Dr. Shan Ling PAN特別提供每個月新幣1500元的獎學金(約台幣34,500)與筆記型電腦給一位台灣的交換學生,於今年初至本校與台灣科技大學參加國際座談會活動,接觸兩校研究生於英文準備能力與研究敏銳力與企圖心後,今年八月開始提供給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所一位同學至國立新加坡大學當交換學生之機會,並給予生活輔導之必要協助與定時訪視。然,與同學深談過後發現他個人於文化衝擊(需要適應來自世界各國各式各樣腔調的英文)與課業準備上之雙重壓力,儘管Dr. Shan Ling PAN提供博士班入學機會與獎學金,該位同學仍決定於本學期結束後即刻返台。

 (八)透過國際參訪充實課程教材

此次於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共四天)至國立新加坡大學參加撰寫教學個案與研討活動,並謝謝Dr. Shan Ling PAN之安排參訪新加坡幾個著名的觀光景點與參觀小販市場與租屋,了解新加坡UDA(Urban Development Authority)HDB(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之整體規劃,並利用此次參訪機會將參訪之資料,融入目前所授課之「服務業管理」課程當中,希冀能延續與國立新加坡大學之交流計畫,利用執行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在參與學術活動之餘,深入了解新加坡之各項制度,並期待能介紹新加坡之特點與給學生更多元之課程教材。

(九)提供學生英文輔導

因應全球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培養學生更多元的學習能力與世界競爭力,大學教育之國際化儼然已成為高等教育的趨勢,如何落實國際化之精神與目的,更是本計劃所欲達成之目標。本計劃藉由舉辦跨國研討會,期待同學能有機會接觸學習接觸其他國家不同文化,能鼓勵同學加強英文能力之提升與培養國際化之涵養與擴展宏觀之視野。

發現同學雖說反應非常熱烈,然國際化座談會需要英文表達十,同學相當沒有自信。故輔以英語輔導,特別自2009.08開始提供英文輔導課程,邀請到澳洲籍的Gareth Lester Cottam教師來加強同學在聽、說、讀、寫上的能力,Gareth Lester Cottam為日本Yabu City Board of Education英語助理教師,曾在澳洲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擔任英語講師,教學經驗豐富。特別邀請Mr.Gareth Cottam以英文授課,以期增進本系學生英文學習能力,擴展國際視野,並輔導取得英文語言能力之國際證照,目前輔導課程持續進行,相信對提升同學之外語能力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