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與計畫目的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言與計畫目的

一、前言

     哈佛商學院在亞洲掀起個案運動,也為國內商管學院帶來新的競爭與變革壓力。各大商管學院紛紛翻修課程,開始密集研發本土個案、投資硬體設備、設計個案課程全力推動參與式教學法。以商管科系的核心課程的學習以外,個案教學法更被認為有助於經營管理教育,培養學生決策與應變能力。個案教學目的在激盪學生想法、激勵學生勇於發言。透過提升師生互動參與,達到有效的學習功效。多位學者均主張:一個優秀的商管教師應能把研究反映到教學,或將研究發現帶入教室分享學生,或將研究發現引用至企業營運作為教學實例,或以個案方法將之故事化。因為,個案教學中有許多「元素」是結合研究與教學的良好媒介。經營管理系戮力於落實本校國際化政策,透過舉辦國際座談會,積極與國外高等教育交流,期待透過國際學校交流合作,逐步提升本校於國際學術地位與聲望。

本跨國合作計畫最主要的目標即是在新加坡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共同發展亞洲資訊科技個案教學聯盟計劃。此計劃乃是明志科技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之首次合作計畫。新加坡大學乃是亞洲資訊科技管理研究之先驅,本計劃透過提升教師對個案研究之興趣,進而為加值於所有之師生,為明志科技大學發展策略機會。本計劃咸信透過最佳之亞洲個案管理實務之個案研究,學生將可獲得更多之理論與實務知識。在全球化競爭環境中,如何培養高等教育的學生擁有全球化之胸襟與視野,並了解於亞洲之最佳資訊科技實務學習之重要性乃是刻不容緩。

二、計畫目的

本跨國計畫初始之規劃為:提供給包括明志科技大學的教職員與及其他國內高等教育之教師嶄新的教學與方法,此外,此計劃並規劃彙集所有已發展完成的個案,在新加坡大學或是明志科技大學透過座談會讓師生共同討論。

執行規劃如下:

ㄧ、亞洲資訊科技個案系列(AITCS)聯盟將會以線上與非線上之方式進行,新加坡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的學生都將被邀請在AITCS (http://aitcs.nus.edu,sg).參與個案之發展。明志科技大學的教師與新加坡大學教師將會共同規畫於明志科技大學內舉辦兩次的亞洲資訊個案研究之國際座談會。

二、機會:明志科技大學擁有獨特的學習環境,全體住校之校風,教職員於學期中之互動密集。學生於第三年將進行工讀實務實習以期待能獲得課本以外之實務工作經驗。提供學生亞洲企業貼近現實實務之教材將可提供給學生更多的附加價值。透過明志科技大學與新加坡大學之教師共同發展與撰寫個案研究,勢必將可提供亞洲企業與政府機關對資訊科技最佳實務更深入之了解。結合共同發展與撰寫之個案於課堂授課,將可提供遠優於傳統教科書之課堂學習之絕佳的機會。此外,更可締造嶄新的教學模式與為高等教育尋創造全新的「藍海」,此即為明志科技大學之使命宣言。

三、執行:此跨國合作計劃初步規劃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乃是招募種子教師,此舉乃是甄選對發展較案有興趣的同仁,種子教師將會是此跨國個案研究聯盟之主要核心。第二階段,乃是鼓勵種子教師發展高品質之教學個案。第三階段,則是將以發展出之教學個案實地於課堂上授課,教學個案之修正與改寫也勢必於第四階段階段內進行。

四、正式導入:此跨國計畫自2009年開始執行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有關個案研究之國際座談會將會於明志科技大學舉辦,會中將討論如何開始個案研究。此國際座談會並將分享與會來賓如何進行個案研究。參與的來賓將可研讀到ㄧ些已經發展完成之個案研究。第三階段與第四階段明志科技大學專任教師將會利用九月開學以前參訪新加坡大學,並進行討論與分享如何撰寫個案與個案教學經驗。此外,明志科技大學與新加坡大學個案研究與個案教學聯盟之老師將共同規劃第二次之國際座談會。

本計畫重點於推廣國內教師在個案教學上之努力,並透過舉辦三場大型的國際座談會與至聯盟合作的學校巡迴演講,包括:台灣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東華大學、醒吾技術學院與慈濟科技大學,獲得相當大的迴響與正面回饋。本計劃透過提升國內教師對產學個案教學與研究之興趣,進而為加值於所有之師生,為明志科技大學發展策略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