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經過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執行經過

三、執行經過

   本計劃執行目標有五點,包括:(一)積極培育國內線上教學之師資培育;(二)落實高等教育課程國際化之教學目標;(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跨國合作課程;(四)資訊科技工具之實地演練;與(五)嘗試建立跨國課程之合作模式。根據各個目標,設計與舉辦活動羅列如下:

(一)積極培育線上教學之師資培育

持續透過跨國線上教學聯盟之宣導,預期透過本計劃之執行可提升本校對數位教學有興趣之老師的教學能力,加速教師將教材上網與發展線上教學課程,並鼓勵教師將其線上教學課程英文化、並將協調各學院至少遴選一位種子教師發展線上教學合作課程。

執行本計畫受到本校全力支持,為發展多元化互動式學習教材以協助學生學習課程,並搭配教學卓越計畫之精進實務教學落實課程改革活動,希冀提升教師質能與課程精進,特別舉辦校內E-learning平台教學訓練,針對線上教學之種子教師、教學助理與學生,提供多場次的教育訓練,並大力推行線上教學活動。從98學年度開始,本校規劃的線上教學課程如下表所示:

98學年度大三工讀實施線上課程名單

任職單位

教師姓名

科目名稱

機械系

蔡宜昌

機電整合實務

機械系

郭啟全

機械工程原理

電機系

郭慶祥

離散數學

電子系

陳延禎

網路實務實作

化工系

郭偉明

綠色化學技術叢論

環安衛系

鄭慶武

職業安全管理

材料系

張麗君

奈米科技叢論

工管系

王建智

工業工程實務

經管系

鍾青萍

商業溝通技巧

工設系

陳建志

創新設計

視傳系

林金祥

設計文化調查

通識中心-自然科學類

陳志霖

環境倫理與文明永續

通識中心-社會科學類

陳志霖

社會議題、關懷與責任

通識中心-語言類

楊明璋

文學與媒體

通識中心-人文藝術類

李淑珠

藝術解碼

通識中心-英文組

林美良

英文自學

99學年度目前申請線上課程之教師

系所名稱

授課教師

分機

開授課程

機械系

馮慧平

4523

材料與生活科技

機械系

鍾永強

4534

生醫光電概論

機械系

黃錦芬

4519

機械製圖

電機系

吳長洲

4815

感測器概論/3

電子系

黃全洲

4862

中文:科技論文寫作
英文:Technical Paper Writing

電子系

謝滄岩

4860

光電工程概論

電子系

唐明中

4858

嵌入式系統概論

材料系

張麗

4401

品質工程(Quality Engineering)/3

化工系

蔡榮進

4625

基礎化工概念解析/3

環安衛系

崔砢

4652

環境與資源工程

環安衛系

劉禎淑

4698

熱處理技術Thermal Treatment Technology/3

工管系

林俊雄

4724

專案管理

工設系

陳建志

4763

通用設計/3(學程遠距)

工設系

林恆毅

4775

產品設計/3

除此之外,本活動針對校內、校外老師舉辦兩場國際座談會,包括98.06.02之「遠距教學之班級經營座談會」與2009.11.24舉辦之2009 Online Teaching Consortium and Workshop。並邀請國內有志嘗試線上教學的教師共襄盛舉,透過執行此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並引薦,今年(2009)龍華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亦與UIS有遠距教學之合作課程進行。

(二)落實大學課程國際化之教學目標

因應全球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培養學生更多元的學習能力與世界競爭力,大學教育之國際化儼然已成為高等教育的趨勢,如何落實國際化之精神與目的,更是本計劃所欲達成之目標。本計劃藉由跨國「電子商務」與「服務業管理」之課程合作計畫,讓台灣學生透過網際網路之遠距學習模式,接觸國際課程來加強英文能力之提升與培養國際化之涵養與擴展宏觀之視野。學生反應非常熱烈,然國際化教學之積極目標會以全英文授課,目前合作課程之課程資料內容為英文,然上課時仍需要輔以中文解釋,特別自2009.08開始提供英文輔導課程,邀請到澳洲籍的Gareth Lester Cottam教師來加強同學在聽、說、讀、寫上的能力,Gareth Lester Cottam為日本Yabu City Board of Education英語助理教師,曾在澳洲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擔任英語講師,教學經驗豐富。特別邀請Mr.Gareth Cottam以英文授課,以期增進本系學生英文學習能力,擴展國際視野,並輔導取得英文語言能力之國際證照,目前輔導課程持續進行,相信對提升同學之外語能力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三)鼓勵大學生直接參與國際化合作課程

在國際來往頻繁的今日,整個世界儼然是一個全球化的體系,這對國內的高等教育而言,可說是ㄧ項挑戰與契機,教育部近年來不遺餘力於推動國際跨校合作,除了姐妹校之簽訂、師生互訪與交換以外,提供大學生直接參與國際跨校專業課程修習可說是另ㄧ種大學教育多元的選擇之一。透過與UIS的跨國計畫,今年執行『建立獲取與分享優質教材之分享社群』之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明志科技大學已經UIS與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合作包括研究所課程:「多目標決策管理」、「服務業管理」與大學部之「服務業管理」與「電子商務」課程。共同合作的系所包括有:工業工程管理系(所)與經營管理系,修課的同學包括研究所二班、四技部二班同學選修,達82人次選修。學生反應熱烈且合作愉快。並在校內開設遠距線上英文教學與輔導工作,開放給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本年度(2009)參與此課程的同學除了明志科技大學的學生以外,尚有來自長庚大學、台東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的學生參加。

 

(四)資訊科技工具的實地演練

全球競爭趨勢中,國際跨校線上教學之合作,可說是最直接、成本最低之合作方式。大學生資訊素養與能力之培養與提升更是刻不容緩、當務之急之任務。本計劃透過跨校之教學平台方式、即時影音視訊系統之協助,讓學生可線上、即時參與國際化課程之修習,體驗線上學習之樂趣,順利完成此跨國專業課程合作之學習。

(五)建立跨國電子商務課程之合作模式

執行本計劃之跨國合作方式,藉由探討國內、國外之案例,提供學生在此專業課程上更多元的選擇。並計劃將此課程之教學內容與上課之互動模式加以記錄,課程修畢後將所以之作業與上課時互動之紀錄,能上網成為「開放課程」(open course),供國內其他大學參考。並將利用教學平台互動式教學網頁,將記錄學生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