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與計畫目的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言與計畫目的

98年度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

期末報告

一、前言

有鑑於大學教育的國際化是二十一世紀世界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面對全球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與自由化的發展,各大學均致力發展高度的相容性與具優勢競爭力的高等教育來強化本身的招生吸引力,期能進而提高國家的競爭力。近年來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促使得網際網路可以傳遞視訊,讓網路成為聲光並茂的學習媒體,使得網路教學涵蓋一切遠距教學方式,甚至包括同步視訊教學。是以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等知名大學,均透過提供並開放遠距教學課程來供全球的學生得以有更多元的學習選擇。

明志科技大學於國際化發展過程中,戮力透過各式跨國合作與交流計畫,積極發展與國際各校建立教學聯盟的關係,尋找明志科技大學未來發展的機會。過去三年本校與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Springfield (UIS) 合作跨國合作計劃與執行遠距合作課程,持續維持優質的教學合作與學術交流。透過邀請UIS的老師,利用舉辦多場次的演講活動、國際座談會與課堂教學的交換課程觀摩來分享UIS在線上教學成功專業的教學經驗,並培育本校於線上教學之師資團隊。

UIS 是美國發展網路教學的領先學校,並於2007獲得史隆聯盟的最佳全方位線上教學獎項 (www.sloan-c.org),UIS並擔任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芝加哥分校之線上教學系統、教學支援。本校藉由學習UIS 發展線上教學的經驗,積極發展本校未來發展的機會與提升本校競爭力。尤其本校課程設計以實施上課、工讀實務實習、上課之三明治教學,安排大學部之學生至海內、外企業建教合作公司參與工讀實務實習一年,若能落實網際網路工具的應用,將可提供學生更多元的修課選擇。

透過與UIS的跨國計畫,今年執行『建立獲取與分享優質教材之分享社群』之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明志科技大學已經UIS與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合作包括研究所課程:「多目標決策管理」、「服務業管理」與大學部之「服務業管理」與「電子商務」課程。共同合作的系所包括有:工業工程管理系(所)與經營管理系,修課的同學包括研究所二班、四技部二班同學選修,達82人次選修。學生反應熱烈且合作愉快。並在校內開設遠距線上英文教學與輔導工作,開放給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本年度(2009)參與此課程的同學除了明志科技大學的學生以外,尚有來自長庚大學、台東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的學生參加。

     在浩瀚的網路世界裡,所有新的教學科技均時已漸進,更顯得擁有優質的教材內容才最重要的!世界上頂尖一流的大學,包括:麻省理工學院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均其課程分享於網路上。如何在高品質的教學指導與教材均趨向免費的現今環境中競爭,所有的高等教育機構應該開始將就其專業學術領域中就其教學與研究的努力數位化。本校工讀制度為本校之一大特點,並期待能規劃更精進之工讀實務實習方案給大三同學於一整年之工讀實務實習期間能除了學習實務工作經驗以外,尚能力於時間透過遠距教學與線上學習課程充實專業知能。特別於98學年度開始全校推行並提供遠距教學課程。特別規畫精進實務教學落實課程改革之相關活動,包括提昇教師職能與課程精進、e-learning平台之教學訓練。並邀請連續三年邀請UIS於遠距教學課程設計與班級經營頗具經驗的老師蒞校指導,並對校內、國內教師提供多場次的演講、經驗分享,與國際座談會。並透過本校的引薦,今年(2009)龍華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亦與UIS有遠距教學之合作課程進行。

     透過分享UIS於線上教學的成功經驗給明志科技大學有志於線上(遠距)教學的同仁們對線上教學的認識與學習機會,並期待能豐富學生在線上學習上的學習經驗。本計畫也預期能提升國內教師使用線上教學科技之興趣、利用Web2.0的網路資源,發展新的線上教學課程,進而為國內的學生創造嶄新的教育價值。透過與美國伊利諾大學本計劃希冀除了應用相關之軟、硬體設備來協助學生線上學習以外,本計劃更希冀能形塑學生兼備使用高科技軟體學習之能力與更具國際胸懷與視野,與塑造更開放、自由的大學學風。   

   

二、計畫目的

     隨著本國於1995加入WTO以後,面對教育的國際化及自由化的衝擊,高等教育如何提供學生更多的選擇已成為各校於課程設計上的重要考量,此一趨勢,正面而言,可促使過內教育力爭上游並可期能與世界高等教育接軌。如何搭上此潮流順勢而避免湮沒於國際化浪潮中,已成為不能忽視的重要議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透過與其他學校的跨國合作交流計畫,共同設計與合作課程,可一窺其他國家的高等教育之設計與規劃,此合作計畫可提供國內學生於求學時便可接受國外高等教育的薰陶,日後若負笈國外留學時,亦可增加在外語授課的環境、不同文化空間互動的熟悉度。對於高等教育國際化,重要的實質的交流,此計畫規劃國內師生與國外師生的實質交流,期能克服,進而克服、超越英語化、東西方文化之差異與科技化之障礙。

     對於風起雲湧的國內高等教育生態環境中,本校自當不能自絕於國際市場中,於全國一百四十餘所的公私立大學,本校以「全體住校」、「工讀實務實習」向來特色鮮明,所謂「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本校全體師生對此特色精進均戰戰兢兢且不留餘力。期能以全面提供遠距課程來提升本校「工讀實務實習」之特色精進,並透過課程設計與輔導提升學生英文能力,所授課程能以先試行中英雙軌並行。對本校而言,教學品質的提升為持續的努力目標,設計全英文教學授課方法與授課內容為未來必定實施的規劃,這應當是身為高等教育提供者的本校之因應與需有作為。是以,包括執行此計畫,規劃包括交換學生、教授,舉辦傑出學生互訪、與他校締結姊妹校,進而互相承認學分,增進合作雙方國之國際間了解。

     本計畫之執行可從UIS引進其特有之教學方法與課程設計,對本校建立教學多樣化,可說為一大利基,亦可為國內高等教育建立一與國外大學合作之合作模式與典範。亦可為教學採中英文雙軌進行的教學鋪上可行之軌道,建立大學國際化後的教學方向。本校目前亦積極爭取與國際公司、國外機構建教合作機會,搭配遠距課程、國外工讀實務實習,相信必可提供學生共多元的學習方式,文化體驗,實務學習與自我成長機會。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學生可提早體會中英雙軌教學外語能力準備度之重要性,以如何培養更宏觀的態度走向國際。提早接觸西方的語言及文化,加強外語聽、說、讀、寫的能力,讓學生在工讀實務實習前便能提早準備並爭取國外工讀的機會。

     建立本校中英雙軌教學以後,便可積極爭取來自國際學生來校就讀的機會,對於送學生出國工讀實務實習、當交換學生,或是招生國際學生來校就讀、交換,或是提供短期合作課程的交流,均是以國外學校建立良好交流合作的模式與管道。是以,目前本計畫先行以課程的交換,接下來會規劃學生的交換。學校可因此建立口碑與特色,預期可帶動國家的進步與競爭力,關之美國的大學與其他國家高度國際化發展的大學,均都是因為國際教育做得成功,因此帶動國際經驗與學術研究的發展,是以,執行本計畫可說是為本校進階邁向國際與開拓教育版圖的踏腳石。

   近來國內各校,尤其是私立大專院校已經早就嗅得面對少子化的衝擊該有的因應此一趨勢,如何做出課程設計與建立特色來吸引優秀的學生,設計更有特性、更加多元化且具彈性的教學方式,建構良好的學生學習環境的努力,本校透過執行此計畫,預期除了提供以在校學生更優質的學習內容與方式以外,後續將會朝向提供給國際學生(包括大陸學生)與在職進修或是回流教育之職場生涯專業充電補給站的規畫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