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智慧與經營模擬實驗室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商業智慧與經營模擬實驗室

 

商業智慧與經營模擬實驗室

簡介
企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是指運用IT技術以整合、確認、萃取及分析企業資訊(如各地區或各產線的銷售收入、成本等資訊。)運用企業智慧技術有助於發掘資訊之間的相互關係及整合發展趨勢,可協助了解事件的發展歷史及未來趨勢,並據以選擇因應之道。通常企業智慧系統由以下三者組成:
●資料查詢應用系統
●資料分析工具
●大量資料庫

經營模擬(Business Simulation)是指進行企業經營分析的模擬工具或訓練方式,參與者必須具備策略性思考,整合財務分析能力及市場分析能力,並透過團隊合作,以提出問題解決方案,並測試解決方案的成效,參與者可以經由經營模擬建立較為全面的策略觀點。運用經營模擬協助管理學科的教學具有以下優點:
●在風險較低的環境進行實作演練;
●透過企業策略的測試,並立即了解結果;
●更有趣及更有效的學習方式。

目的
運用經營模擬協助企業智慧應用,有助於快速測試解決方案,並了解成功與否:
●是否能夠達到或超過目標收入?
●是否可以找出最有利可圖的方案,並使獲利能力最大化?
●是否可以找出減少企業成本的最佳方式?
●是否能夠有效運用IT資源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
●是否可以協助從不同角度、全面性的了解客戶?

成員
●馬成珉教授,紐約市立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專長為產業電子化、資訊管理。
●林裕勛助理教授,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博士,專長為電子商務、辦公室自動化。
●陳世民講師,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博士班(進修中),專長為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