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 碩士論文 -【何以同形五股傢俱產業廠商間之探究】- 指導教授:陳心田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學年度 碩士論文 -【何以同形五股傢俱產業廠商間之探究】- 指導教授:陳心田

最後更新日期 : 2014-03-13

100學年度 碩士論文

何以同形?五股傢俱產業廠商間之探究

摘要

五股地區向以傢俱產業聚落享譽北台灣。在這個聚落中,各廠商間存在一個特殊的現象:同形。它們之間何以漸趨同形?它們之間的同形只是表徵,或是實質上的同形?為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本研究一方面收集豐富的次級資料;另一方面,輔以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來尋找答案。在上述雙元證據的基礎上,本研究從組織生態、制度理論、動態競爭、資源依賴的觀點來探究個中可能的原因。

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1)組織生態的觀點:五股傢俱廠商中,新生或規模較小的廠商會依附或圍繞在中心指標廠商的附近,以圖生存。久而久之,各廠商間的組織樣態漸趨同形;(2)體制理論的觀點:因工會與協會的規範力量,五股傢俱廠商間的治理結構則漸趨同形;(3)動態競爭理論的觀點:五股傢俱廠商間經由知識的吸收與轉化,使得他們所採取的動態競爭策略漸趨同形;(4)資源依賴的觀點:五股傢俱廠商間透過上中下游垂直分工的整合,使得廠商間在產銷分離的配銷制度上漸趨同形。上述各項理論觀點所傳達的同形現象,饒富理論與實務上的意涵。

關鍵詞:組織同形、組織生態、體制理論、動態競爭、資源依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