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 碩士論文 -【五股地區傢俱業組織生態之研究】- 指導教授:陳心田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學年度 碩士論文 -【五股地區傢俱業組織生態之研究】- 指導教授:陳心田

最後更新日期 : 2014-03-13

100學年度 碩士論文

五股地區傢俱業組織生態之研究   

摘要

「群聚」效益已被全球經濟學家公認為是驅動產業發展最有效率的模式之ㄧ。五股工業區自1984年元月成立以來,它與傢俱業的關係一直連接在一起。截至目前,共計有349家傢俱業者群聚在五股地區。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使得五股地區形塑成這麼一個特有的群聚現象?為回答這樣的問題,本研究從地理環境、密度依賴、資源分割與利基寬度等觀點來找尋答案。整個研究一方面收集豐富的次級資料,另一方面輔以田野調查旅程中的深度訪談來進行。

研究結果發現:(1)在地理環境方面,交通位置臨近高速公路,四面環山,五股交流道下扇形展開的各條山路,相當適合傢俱業中衛體系上下游間供應鏈的相互依賴,有效降低交易成本;(2)在密度依賴方面,在最大承載力的資源限制下,該地區普遍維持近350家的傢俱廠商生存,形成旗幟鮮明的傢俱產業聚落;(3)在資源分割方面,無論是集中性或中心性,三百餘家的廠商的前六大,彼此均集中在距離100公尺內,形塑合縱連橫的影響力;(4)在利基寬度方面,為了組織的生存,各廠商間會採取比較寬的利基策略來分散風險,增進廠商間的競爭與合作。上述四個方面的發現,在實務上都傳達了特定程度的意涵。

關鍵詞:組織生態、密度依賴、資源分割、利基寬度、傢俱產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