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成果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執行成果

最後更新日期 : 2012-08-18

三、本計畫執行成果

本國際合作計畫交流活動項目包括五個部份:()國際遠距教學,()國際短期專業教學訓練,()計畫主持人互訪、(四)線上英文教學輔導與(五)舉辦「2008線上教學聯盟與創意教學之國際座談會」。

 

(一)國際遠距教學:本課程是於96學年度第2學期執行,以「服務業管理」之課程,讓學生體驗線上學習之經驗,並透過合授「電子商務」跨國合作課程,啟迪學生國際化課程教材之認識。透過國際化的教材,此計劃將來還可以配合英語通識教學的課程,加強學生學習英文的企圖心,鼓勵學生參加暑期英語學習營,以增進英語能力。

 

「服務業管理」為大二之選修課,共有三十位同學選修,其中UIS王德緯老師與共同授課共有五周。

相關資料可參考:http://210.240.238.29/moodle/course/view.php?id=10

 

 

日期

線上教學聯盟共同授課內容

97.03.13

PZB Model(線上教學)

97.03.27

Southwest Airline(線上教學)

97.05.01

Starbucks(線上教學)

97.05.29

期末報告(實地上課)

97.06.05

期末報告(線上教學)

 

「電子商務」課程則是研究所之選修課程,為六位研究生選修,本課程乃是分授課程,UIS王德緯老師分授九次課程,其中八次為線上課程,一次為實地上課。相關之課程資料可參考:http://210.240.238.29/moodle/course/view.php?id=36

 

97學年度第1學期,繼續良好之合作模式,繼續共同合開「服務業管理」,分別於四技二年級與研究所開課,共有41位四技二年級學生與5位研究生選修此課程,規劃各四周的共同授課,學生修習課後的評價均相當正面,或可繼續尋求與國外共同合作開課之模式與課程。

 

(二)國際短期專業教學訓練,由UIS教師到明志科技大學舉辦座談會,目前已舉辦二場座談會。

 

第一場為970108-「線上教學聯盟與線上教學師資之培育」研討會,參加人員為明志科技大學全體教職員,此座談會目的旨在介紹線上教學與推廣線上教學聯盟之概念。本座談會旨宣導將來推行線上教學計畫,每個科系與學院至少遴選出一位對線上教學有興趣之教師,這些教師將成為線上教學聯盟之主要核心成員,亦將會是線上教學聯盟舉辦座談會之基本參與成員。是以此次座談會參加的對象為明志科技大學全體教職員,以行政一、二級主管為主要宣導對象。會中王德緯博士分享UIS線上教學之經驗與活動規劃所需注意之細節。

 

第二場座談會為970528-線上教學聯盟與數位化教材上網之教師培育研討會,參加人員為明志科技大學師生,會中分享UIS之教學經驗與心得。本座談會的主題為抓住學生的心是網路教學的第一步。本活動為「技術推動」階段,旨在鼓勵種子教師發展校內之高品質線上課程,經過完善設計之課程就如同線上學習環境之展示櫥窗,此活動亦期能同時建立學生對線上學習之信賴。預期能進入「需求牽引」階段,當學生逐漸習慣線上課程之授課方式,對線上課程之需求相對地將會逐漸上升。此時,便可招募其他的教師成員來參與此新的線上教學方式。

第三場與第四場將針對企業內如何去發展「Sharing」的概念,落實知識管理之執行,此活動將於十二月初舉辦。

       

(三)計畫主持人互訪,本計畫為「線上教學聯盟與線上教學師資之培育」,為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礙於經費考量,無法組團前往UIS觀摩學習,僅由學校配合款支付本計劃主持人於716~23日參訪UIS,並在UIS協助安排下另外參訪兩所位於芝加哥的大學:Robert Morris College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出國參訪報告請參閱附錄六,相關活動資料請參考附錄資料七~十。

 

利用此次參訪機會,並與UIS王德緯博士討論以下有關未來活動之規劃:

 

1.計畫在9711月左右,以教學聯盟與創新教學為主軸,舉辦國際座談會。

 

2.尋求相關資源,若經費允許(TAKE計畫支出),將邀請UIS, Department Chair. Dr. HadidiRober Morris College, Dr. Mei-Feng Chen(專長:多媒體視覺傳達)

(Dr. Wang之機票與部分費用可由線上教學聯盟與線上師資培育之國合案支出)

 

3.Dr. Wang將整合教學資源,計畫建立資源分享網站,並於11月成果發表Portfolio method,分享給明志的老師與其他大學有興趣的老師們。

 

4.本人會利用這段期間整理國內其他學校發展Open Course的人員,邀請並且整合資源。

 

5.後續計畫以發展教學資源,建立教學資源中心為計畫之主軸。

 

 

(四)線上英文教學輔導,本計劃共同主持人:鍾青萍教授為了提昇國內同學之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與加強未來職場競爭力,開放網路線上英文教學輔導給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上現學英文。於979月開始,每週二晚上七點~九點,帶領同學閱讀當天之美國報紙學發音,並可學習美國政治、經濟、文化等相關議題;每週三晚上七點~九點,鍾青萍教授會帶領所有的同學口譯一篇期刊論文。所有的同學均可以訪客身分登入,目前除了明志科技大學經管系同學參加以外,尚有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同學、長庚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的同學ㄧ起加入此線上英文教學輔導課程學習。此課程由九月開始會持續至十二月中旬。

 

(五)舉辦"2008線上教學聯盟與創意教學國際座談會"會中邀請來自美國與新加坡的學者分享其在線上教學與創意教學之經驗,主要的講者與演講題目為下:演講主講者及演講主題:

演講者:Dr. Te-Wei Wang

經歷: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教授

演講主題:Sharing is Giving! Why we share and how we share our teaching materials and the plan for the future.(End of Year Report of Online Teaching Consortium)

演講者:Dr. Rassule Hadidi

經歷:美國伊利諾大學春田分校教授,MIS系主任

演講主題:How do we build the online MIS program and What we have learned?

演講者:Dr. Shan Ling Pan

經歷:國立新加坡大學教授,亞洲資訊科技個案中心主任

演講主題:Asian IT Case Series in the Spirit of Sharing, Peer Production and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演講者:Dr Mei-Fen Chen

經歷:美國Robert Morris College教授

演講主題:Taking a Bigger Bite Out of Desig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