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與目的 -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緣起與目的

最後更新日期 : 2012-08-18

一、計畫緣起

有鑑於大學教育的國際化是二十一世紀世界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更促使得網際網路可以傳遞視訊,讓網路成為聲光並茂的學習媒體,使得網路教學涵蓋一切遠距教學方式,甚至包括同步視訊教學。明志科技大學實施上課、工讀實習、上課之三明治教學,安排大學部之學生至海內、外企業建教合作公司參與工讀實習一年,若能落實網際網路工具的應用,將可提供學生更多元的修課選擇。本計劃希冀除了應用相關之軟、硬體設備來協助學生線上學習以外,本計劃更希冀能形塑學生兼備使用高科技軟體學習之能力與更具國際胸懷與視野,與塑造更開放、自由的大學學風。

 

..........二、計畫目的

.()目的及重要性

 

全球競爭趨勢中,國際跨校線上教學之合作,可說是最直接、成本最低之合作方式。大學生資訊素養與能力之培養與提升更是刻不容緩、當務之急之任務。本計劃透過跨校之教學平台方式、即時影音視訊系統之協助,除了提供校內數位教學師資培育之內,並配合大學部「服務業管理」與研究所「電子商務」課程之跨國合作模式,讓學生可線上、即時參與國際化課程之修習。

 

.()申請學校與合作學校能提供之相關資源及利因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Springfield (UIS)是美國發展網路教學的領先學校,去年(2007)剛剛獲得了史隆聯盟的最佳全方位線上教學獎項 (www.sloan-c.org)。這個計劃藉由UIS 發展線上教學的經驗分享,預期能提升國內教師使用線上教學科技之興趣、利用Web2.0的網路資源,發展新的線上教學課程,進而為國內的學生創造嶄新的教育價值。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Springfield大學之王德緯教授於九十六年第1學期於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所利用遠距教學擔任「多目標決策」之授課老師,共有十七位研究生修課。鑒於合作經驗愉快與網際網路教學之便利性,計畫能擴展「線上教學聯盟」此概念,培養數位教學師資,加速課程上網、英文化之步調,期能將全校之課程上線成為「開放課程」,讓其他教學機構能夠得以分享此經驗。

 

.()具體績效目標

 

1.對國家:

 

(1)以線上教學聯盟之國際合作方式,開創國內技職教育與國外大學之學術交流模式,以提升本國之技職教育之國際競爭能力。

 

(2) 計畫將跨國合作之課程教材與互動資訊製作成「開放課程」,以供國內、外大學參考與分享。

 

(3)培育國內數位教學師資。

 

 

   2.對本校:

 

(1)此線上教學聯盟之計畫,預期將可加快全校課程資料上網之腳步,並可藉由此活動之經驗,增加曝光率與提高知名度。

 

    (2)跨國教學合作計畫案,預期可增進課程之多樣性與精進數位教學之應用。

         

    (3)培育具數位教學能力之師資陣容。

 

   3.對老師:

 

(1)計畫舉辦多場數位教學師資培訓研討會,預期可提升本校與國內對數位教學有興趣之老師的教學能力。

 

(2)透過與國外大學合作機會,期能建立與國際化接軌之橋樑。

 

   4.對學生:

 

(1)透過以英語為主之國際化數位教材之學習,獲取國、內外專業機是與提昇個人之英語能力。

 

(2)計劃透過本計劃之補助,期能開拓學生宏觀之國際視野與培養多文化知識之涵養。

 

(3)透過數位學習,培養學生之資訊素養能力。

 

.()執行本計畫可獲得之其他補助及資源

 

  1. 在技術資源方面之支援:

 

    此計劃之跨國合作夥伴學校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Springfield (UIS) 之跨國合作計畫。UIS 是美國發展網路教學的領先學校,去年(2007)剛剛獲得了史隆聯盟的最佳全方位線上教學獎項 (www.sloan-c.org)。這個計劃藉由UIS 發展線上教學的經驗,將可提供明志科技大學未來發展的機會。同時,本計畫也預期能建立跨國課程合作之模式,未來或可複製此經驗與其他國際大學合作,亦可發展更多的國際合作機會,例侞:雙聯學位之合作等等。

 

(2)提供回流教育之學習管道與產業支援之機會

    因明志科技大學之特殊學習環境,線上教學與學習模式若日趨成熟,將尋求與產業界之合作,可提供產業界之線上教育訓練與專業課程,當可貢獻於成人學習與回流教育。

瀏覽數: